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国际商学院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月”总结大会

时间:2023-07-18 浏览量:16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黄凤娟)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7月14日,国际商学院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月”总结大会。院长吴立广、书记刘佳、副院长杨明晖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新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展示(黄凤娟 摄)

会上,3位新教师依次进行了15分钟的课程思政现场教学展示。投资学教研室的房可心老师以《证券与期货投资实务》为例,讲述她如何对课程设计重构以实现价值塑造渗透进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国际商务综合教研室的王珏老师的《新媒体营销》结合热点营销案例,引导学生对案例背后隐藏的社会现象进行深度思考,让学生在互动讨论的过程中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际商务综合教研室的邹楚老师在《国际商法》的双语教学课堂中引入课堂作业“小组积分赛”模式,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增强他们的集体意识。她对本门课程隐含的思政元素进行深度挖掘,专注于对学生法律意识及辩证思维的培养。

副院长杨明晖现场点评(黄凤娟 摄)

学院教师白璐、江艳、龚梦颖担任课堂展示环节评委。3位评委从课程结构、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效果、表现形式等方面对进行课堂展示的新教师们逐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并提出了改进提升的意见和建议。杨明晖就课堂展示环节进行小结,他对授课教师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以及合理的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给予充分肯定,建议老师们要进一步凝练课程的重点和亮点,并提醒新教师们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更加注重与专业的融合度。

教师代表发言(黄凤娟 摄)

教师代表李国玉、王玉芳、陈贤贤分享参加本次“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月”的心得。大家普遍认为本次活动的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很好的提高了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教学能力,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的交流机会与平台。

学院院长吴立广讲话(黄凤娟 摄)

吴立广在讲话中对教师们在讲授专业课程中有意、有机、有效地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月”,经过周密的部署,精心策划,在教师们的积极参与下,按照工作方案顺利地完成线上培训、专家讲座、示范课观摩、教学案例打磨以及成果展示等各个环节,从新教师课堂展示和教师代表心得分享中可以看到老师们在活动月中收获颇丰。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长效举措,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希望老师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将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的深度和高度与加强国际化办学内涵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含金量、强化科技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引导和激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等学院的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共创、共推学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悉,国际商学院将主题教育的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本着“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的原则,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所在,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切实将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文字录入:黄凤娟 国际商学院;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