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我校学子在广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3-07-19 浏览量:214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欧阳志芳)7月14日至16日,“麦克奥迪、徕卡杯”第四届广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广东赛)在深圳大学与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此次比赛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27所本科院校162名选手参加,经过11组2轮的激烈角逐,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学生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此外,参赛团队获团体三等奖。 

团体奖颁发(组委会 提供)

自3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学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主任陈锐鸿与欧阳志芳等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备赛,训练期间师生一起进行问题探讨、经验总结、新方法摸索、赛事模拟演练等,指导老师们带着学生在长达4个多月的训练中不断突破技术难点,努力提升技巧能力,学生的样品制备能力、金相观察分析能力、样品磨制紧急处理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

比赛现场(组委会 提供)

一等奖获得者卢星宇发表感言,去年由于在校赛被淘汰而无缘参加省赛,今年加大时间和精力投入备赛,越战越勇,最终有幸通过校内选拔赛并代表学校参加省赛获奖。此次比赛不仅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也激发了他对机械工程材料的热爱,让其明年的毕业设计和考研方向都有了清晰的定位与方向。另一位一等奖获奖学生钟宇森感叹,日常枯燥而艰苦的训练,不断重复打磨,为精益求精手指头都被多次磨破而结了厚厚的茧,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为学校争得了荣誉。通过参赛,深度体会到了大国工匠精神的内涵,也激励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惧挑战、积极探索,争取在国赛中继续为学校争光。

一等奖颁发(组委会 提供)

本次比赛激发了学生对机械工程材料的浓厚兴趣,提高学生金相制备和观察的实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获得省赛一、二等奖的同学将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他们将继续扎实训练,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精雕细琢,不断创新,为学校争得更多的荣誉。

文字录入:朱奥雪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编辑: 陈靖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