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新闻详情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第十六届“编译青春,码动未来”计算机文化节圆满结束

时间:2023-07-20 浏览量:129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陈雪松)7月15日上午,第十六届“编译青春,码动未来”计算机文化节闭幕式暨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暑期集训开班仪式在A5-304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大数据系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吴丽镐开展“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主题讲座,来自不同学院的2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第十六届“编译青春,码动未来”计算机文化节圆满结束。

计算机文化节是学院传统品牌活动,受到校内外各界瞩目,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时代特点。第十六届计算机文化节注重学术与趣味相结合,开展6场不同类型的学术讲座,承办3场计算机专业竞赛校内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在省赛、国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校近千名学生参与其中,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锤炼过硬本领,更能增强数字思维能力和计算机专业素养,推陈出新,展现才华,放飞梦想。

计算机文化节举办各类校内竞赛(陈雪松 提供)

推进专业融合,培养复合人才

交叉学科融合与创新是当下学科及人才培养的热点,科技的突破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高质量“复合型”创新人才不仅是当今科技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核心诉求。

4月11日下午,学院邀请深圳点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嵩,于A5-107举办“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与行业前景”主题讲座。学院副院长蔡沂出席讲座并致辞,她指出,“金融科技”日益成为一个全新概念,它不仅仅是“金融与科技”的简单叠加,而是“金融”和“科技”在碰撞中不断融合,形成的以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在此趋势下,我校也增设了软件工程+投资学专业,顺应时代的发展,面向金融行业培养既懂IT技术、又懂金融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使其能够从事金融运营管理、创新产品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开发及测试运维等方面工作。

黄嵩分析金融科技目前在国际上的主要发展现状以及在国内的发展时间脉络,他指出,我国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政策与标准制定正加速进行,因此相关就业方向、岗位发展趋势显著。通过他的鼓励和指导,同学们对金融科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避免在金融科技道路上走弯路,能够更明确人才市场需求,走出适合自己的职业与技术发展道路。

金融科技主题讲座现场(陈雪松 提供)

掌握先进技术,拓宽前沿视野

为帮助同学们在专业领域开拓视野,5月16日下午,学院邀请南方数码智慧住建住房中心实施部副总经理周宗兵,于A1-204开展“前沿数据同步技术的应用分享”主题讲座。

周宗兵以数据同步技术的基础知识为引入,为同学们初步介绍数据同步技术的基本概念,并介绍该技术在数据备份、数据聚合等方面的实际价值以及数据同步的常见方法和步骤等。他指出,数据同步在未来的需求不断增加,使用频率逐渐提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他以Flink CDC和Kettle两种数据同步工具为例,介绍不同数据同步工具的特点与应用场景,并进行了生动的案例演示和技术分析。最后,他以聊天机器人为例,指出该技术在未来科技发展和生活中的应用价值,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前沿同步技术主题讲座现场(陈雪松 提供)

引领生涯规划,助力就业指导

5月9日下午,学院邀请百胜智库特邀讲师营销线大客户部总监谢亮于A1-305、A1-304开展就业创业主题讲座。谢亮为同学们分析了2023年毕业生就业趋势变化,并提到2023年毕业生当前就业过程中存在严峻的存量压力、结构性失衡压力和市场性结构调整的压力。他指出,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良好,数字经济从业规模逐年提升等数据充分说明学生在数字经济发展时代就业前景好,可选择岗位多。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趋势和专业优势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明确了当下和未来的努力方向,更好地走出自己的美好未来。

此外,学院还于3月28日、4月25日分别开展攀登大讲堂创新创业主题讲座、“熠熠青春,研梦启航”考研、留学经验交流会,为广大同学在考研、留学、创业等多渠道上答疑解惑,开辟道路。

考研、就业、创业讲座现场(陈雪松 提供)

开展学科竞赛,提升应用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科技竞赛,强调以赛促学,以多元、丰富的竞赛文化促进学院学风建设以及学生综合实力的提升。计算机文化节开展期间,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并组织多场校内选拔赛,获得圆满成功。

3月21日下午,“2023年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校内选拔赛暨ACM集训队招新”于B5-301、304、503同步开展,228名来自不同学院、年级的学生同场竞技,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军出席并进行赛前动员。她表示本次校内选拔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和锻炼的平台,希望同学们通过竞赛互相学习,找到差距,提高自己,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多与身边优秀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并以这次比赛为契机,努力拼搏,再续佳绩,为校争光。经过3个小时的拼搏,30名同学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省赛资格,并在省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罗军书记进行天梯赛校内选拔赛赛前动员(陈雪松 提供)

4月11日下午,“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在B5-105、107现场答辩,本届校内赛根据我校专业设置以及近年来各项目在省赛的参赛情况,共开设软件设计与开发、信息可视化设计、人工智能应用、数媒静态设计4个板块,来自不同学院的13支设计类作品与7支数媒类作品参加答辩。本届校内赛作品专业性高、创新性强、覆盖面广,质量较往年相比有明显的提升。最终,有7支队伍在校内赛表现优秀,被上推至广东省赛,并获得广东省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同时共有4支作品经省赛上推至全国总决赛,将在今年暑假期间参加全国评审。

4月25日晚,“广东省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在B5-301举办,本次竞赛共吸引了33名高水平集训队员参赛。本次校内赛在赛题题型选择、题目难度、环境配置等方面都与省赛高度相似,为参赛队员提供了一次良好的训练机会,经过4个小时的选拔,共有9名同学脱颖而出,组成3支队伍参加省赛。5月14日,我校代表队前往深圳技术大学参加广东省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广东省银奖、铜奖各1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专业学科竞赛,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7月15日上午的“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讲座中,吴丽镐为同学们讲解数模竞赛的特点以及近年来我校学生的参赛情况。他指出,近年来赛题的研究领域在不断扩大,医药芯片、军事无人机等高新科技题目明显增多,这也在不断鼓励我们要学以致用,服务国家发展。随后,他介绍了常用的模型学习方法,并针对优化类、评价类不同类型的赛题提供独特的备赛建议;以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优秀学长的竞赛成功经验为例,激励同学们勇于探索与尝试,通过竞赛不断积累经验,提升专业能力,也为以后求职就业过程打下良好基础。

“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讲座现场(陈雪松 提供)

此外,在计算机文化节期间,学院积极组织优秀学生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泰迪杯数据挖掘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并取得良好成绩,全院学生形成了积极的竞赛氛围和挑战精神。

学院学子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陈雪松 提供)

据悉,计算机文化节是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的特色主题文化活动,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至今已经顺利开展十六届。为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每届文化节均有上千名同学参与其中,在各类活动中不断提升科研兴趣,开阔科技思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自我的无限突破。

文字录入:李浩亮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编辑:陈靖岚